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約旦之旅 - 3 (Petra)

離開死海, 我們就向另一個景點 Petra 進發, 車程大約 3 小時.

沿路都是山景, 都幾養眼的! 




又見到羊群! 


之後兩個多小時都是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行, 其實都幾危險!


連手機都收不到訊號, 不敢想像中途有意外的話如何是好!


有些路是在崖邊, 所以開車時要加倍留神! 




見到有農田, 之後很快就到達 Petra! 


Petra 是一個小市鎮, 因是著名旅遊區, 所以有很多餐廳和商店. 


山上是 Petra 的住宅區. 


 我們要參觀的 Petra 古城, 是在 Petra 的另外一邊. 我們第二日早上 6 時就起身, 吃過早餐後就向古城進發! 

Petra 古城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 7000 年, 那時已有 Neolithic 村落的存在. 至公元前 6 世紀, Petra 被 Nabataeans 佔領, 他們開始建設自己的城市, 有世界貿易並發展起來. 

可惜公元 363 年及 551 年兩次發生大地震, 把這個古代的文明城市摧毀, 變成我們今日所見到的模樣. 

Petra 的遺址, 於 1812 年被瑞士探險家 Johann Ludwig Burchardt 發現. 

1985 年, Petra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 


進入古城先要經過一條又長狹窄的路, The Siq, 全長約 1.2 公里. 


The Siq 最窄的路只有 3 米闊. 


雕有裝飾的


有些山洞, 有梯級, 是否古時的屋?! 

左手邊的牆也雕有花紋. 



這麼隱閉的地方, 好難想像那位瑞士探險家是如何發現 Petra 這個古城! 


好像見到些甚麼?! 


再行前一點看! 


看得清楚一點! 


這就是 Al Khazneh, 是古時的一間寺廟. 

Khazeh, 即是寶藏的意思. 


雖說是 2000 多年前的建築, 又經過兩次大地震, 但它還是保存得不錯, 證明那時候的建築用料也非常堅固! 

為了保護遺跡, 寺廟內是不可進入的, 在門前拍照就無任歡迎! 



近望一下, 雕工真的好細緻, 而且兩邊的圖案是對稱的! 


別忘記, 在 2000 多年前, 人們才沒有甚麼雕刻工具, 沒有電腦繪圖, 沒有吊臂車! 

他們是如何建築這間又高又宏偉的寺廟, 真的好難想像! 




之後我們在 Petra 古城繼續行, 見到古時的劇院, 神殿, 村落和陵墓, 真的大開眼界!

還有超驚喜的, 我們在路上遇到一個會說流利廣東話, 流利得可以和我們對答的地道約旦人! 

下篇繼續! 

11 則留言:

  1. 開頭段車路有D似LA--->Vegas條路,古城外窄窄的路+大石又令我諗起古裝片打仗場面,寺廟嘅相相又令我以為去咗古羅馬城,呢個地方變化之大真係令人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呢個地方真係同我地住開的城市好唔同架! 有時間的話好想再去多次!

      刪除
  2. 好神秘既地方, 最鐘意係狹窄既巨石中行,好有威勢!
    果個Al Khazneh成座由原石中雕琢出, 簡直鬼斧神工, 以前古時人既建築智慧真係令人難以想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難以想像的建築! 仲要咁堅固, 真係好唔簡單呢. 宜家啲人起樓要計好多數, 但以前冇得計架嘛, 真係好唔明白何來的智慧!

      刪除
  3. 回覆
    1. 係架, 相比以前的古人, 更覺現代人的渺小.

      刪除